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药物分析与高效化研究团队张敏教授在镍基纳米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时间:2020-08-20浏览:1480来源:化学化工学院作者:摄影:

化学化工学院张敏教授领衔的药物分析与高效化研究团队,在镍基纳米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其中,20196月在国际著名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 IF 4.825, 二区,自然指数期刊)发表的题为“Structural Evolution and Compositional Modulation of ZIF-8 Derived Hybrids Comprised of Metallic Ni Nanoparticles and Silica as Interlayer”论文,受到广泛关注,现引用次数34次,成功入选新一期的ESI1%论文。同时,该论文受到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前沿系列期刊余再主编的关注,向张敏教授团队邀稿,最终RSC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IF 5.934, 二区)期刊发表了题为“Carbon supported PdNi alloy nanoparticles on SiO2 nanocages with enhanced catalytic performance” 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2020, DOI: 10.1039/D0QI00596G的论文。




多酚广泛存在于日常蔬菜、水果、茶及中药材中,其含量仅次于木质素、纤维素,是植物抵抗紫外线、抗氧化、预防病虫和细菌入侵所发展出来的防御体系。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植物多酚极为丰富的物理化学特性,设计和构造多功能纳米粒子的研究也不断涌现,在生物医学、催化等领域展示出了巨大潜力。张敏教授团队围绕基于多酚化学的功能化修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展了一步法镍离子参与的酚醛树脂共聚技术,在氮气保护下煅烧后,构建高密度镍颗粒负载的纳米复合材料,并将其应用于4-硝基苯酚催化以及富组氨酸类蛋白的吸附。2020年以来张敏教授团队在镍基方面的其它文章发表在以下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 2020, 59, 9356-9363IF 4.825, 二区);Dalton Trans., 2020,49, 2570-2577IF 4.174, 二区);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20509, 14538IF 6.182, 二区);ACS Appl. Nano Mater., 2020, 3, 5, 4623-4634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 2020, 586,124211IF 3.99, 三区);CrystEngComm., 2020, 22, 5302-5309IF 3.117, 二区);New J. Chem., 2020, 10.1039/D0NJ02916EIF 3.288, 三区)等。上述研究工作受到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8ZR1416400)。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