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2020我的就业故事丨简历修改二十多版,群面把机会让给别人,王凯:追求完美也甘于做好绿叶

时间:2020-05-20浏览:645来源:文汇报作者:张鹏摄影:


▲王凯

今年的招聘季,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觉得“难”,但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王凯却在这个招聘季收获了东方航空、中国联通、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一家企业的工作机会。最终,曾有两年从军经历的他,成功签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在王凯看来,他的成功求职是因为他做事总是追求完美却也懂得做好绿叶,他说:“这永远都是一个共赢、多赢的世界,当我们在想着做更好的自己时,也要懂得成全别人。”

凡事必须追求完美,是求职的第一法则

一份简单的求职简历,在王凯手中,来来回回修改了20多个版本,每次面试归来,他都会找到简历中的不完美之处进行修改。不论是简历,还是平日的表现,能形容王凯的只有一个词“追求完美”。

王凯在研究生期间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是名副其实的“兵哥哥”。2018年,退伍归来重新读研时,未雨绸缪的他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关注毕业求职了,对求职根本没有概念的王凯首先想到的是要作充分准备。他听学长说,不少互联网公司的无领导小组面试很严格,对今后的求职面试有帮助。这让王凯很是动心,那个暑假,他连续向近十家互联网企业投递了暑期实习申请。

第一场互联网公司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王凯就“完败”:“确实没有什么经验,也很害羞,一场面试下来自己连说句话的机会都没有,自然就被淘汰了。”

有心的王凯在后来每次面试时都会用手机录音,回来后复盘面试情况,把每个面试过程都整理成文字。有些问题是许多公司都会问的共性问题,王凯更是会精心思考。而这次正式求职,到面试关时,他已经胸有成竹了。

不服输、不放弃是在军队习得的重要一课

在很多人眼中,王凯追求完美也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他自己将其归功于在部队的历练,“不服输、不放弃是我在军队的重要收获”。

2016年5月时,王凯偶然在校园里看到了一副标语:“青春有迷彩,人生会精彩”。“我家三代从军,一想到爷爷、舅舅等军人挺拔的身姿,我就立刻决定报名参军了。”王凯告诉记者。没想到初到军队,他就在军事训练上“亮了红灯”:三公里跑不动,投弹不合格,器械吊葫芦……

“军队里,一切都是集体为重,我不合格就是拖整个连队的后腿,所以我不可能放弃努力。”为此,王凯自己“开小灶”——每天晚上完成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各100个,后来逐渐增长到每天400个。训练结束,地上早就浸出了人形的汗水印迹,吃饭时他拿筷子的手抖得连菜都夹不起来。谁料,他还被抽中参加全营的武装五公里训练考核,别人跑一遍,他逼着自己跑两遍、三遍,最终在考核中取得了23分钟的良好成绩。

“不服输,不放弃”也因此成为王凯做事的习惯,而在此次求职中,他面对面试官的各种“刁难”,也没有流露过一丝犹豫,每次都是坚定地说:“如果不会,我可以努力学。”

既要会做红花,更要懂得做好绿叶

虽然退伍已有两年,王凯仍然对从军时光记忆犹新。他说:“军队生活讲究团队意识,遇到脏活、累活,党员都是冲在一线,起模范带头作用。”比如,站岗放哨是一项枯燥且疲累的工作,每逢节假日,部队里的党员都主动要求排班站岗,让年轻战友多休息。

2017年7月,王凯所在的连队到野外驻训,连长要求连队的党员骨干徒手打扫临时搭建的旱厕。“以前都没见过旱厕,更别说收拾打扫了。”老班长们看到了王凯面露难色,拍拍他的肩膀说:“我多干一点,你少干一点。”不一会儿,旱厕就打扫得干干静静。这让王凯内心颇为震撼,在一个集体中,总有人要多付出一些。

“既要会做红花,更要懂得做好绿叶。”正是这样的理念,为王凯赢得了中国商飞的录取资格。在面试时,王凯凭借前期实习积累的经验在无领导小组面试过程中侃侃而谈,成为小组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最后一刻,小组成员推举他进行总结发言。没想到王凯却说,“我们应该把这个机会让给前面一直没有发言的同学,我们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要有发光发亮的机会。”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519/348506.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