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创意无限,百余件数字媒体前沿设计作品竞相绽放!

时间:2023-06-02浏览:10来源:东方教育时报作者:柳琴摄影:

530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拉开帷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教务处副处长唐永升,韩国公州国立大学教授景柄勺、金元硕、李东烈以及各参赛高校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徐蓉蓉主持。

第八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开幕

据顾艺介绍,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立工作小组承办本届汇创青春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作品组的赛事。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30所高校设计作品489件,优中选优挑选出80余件作品展出。与往届相比,今年作品数量增长了10%,很多作品在艺术创造、媒介运用和设计手法上更为新颖,更突显数字人文特征。

唐永升表示,作为上海文创界的经典展览活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连续7年承办汇创青春活动,从征稿、选稿到评优,得到上海市教委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使得汇创青春活动在推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营造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优化设计生态环境方面成为一个优质的教育促进平台。

汇创青春体现的正是为青年大学生们提供创新创业、展示才华、孵化梦想的平台。在前7届活动中,沪上40余所高校参与,共征集数万名大学生的2万余件优秀创意作品,举办100余场展示展演活动,参观市民学生数达20余万次。活动在多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创意产业园区进行展示,用教学成果回馈社会、服务大众。活动开展的8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产业创新人才,成就了一批学生创意理念向文化产品转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本届汇创青春的获奖作品分别从数字动画、虚拟现实、数字交互、三维图像四个分类进行评审。动画类作品形式上包涵了传统的手绘、逐格拍摄、三维数字外,也出现不少用游戏引擎制作的动画,如同济大学的获奖作品《长歌行》,作品利用虚幻引擎制作出写实风格的场景与人物,打造出一个独属于中国古代的虚拟世界,并通过艺术加工,增加了它的想象张力和多彩面貌。

清晨雾霭飘渺的竹林、升起炊烟的街巷、雾气蒸腾的包子、夕阳西金色的沙漠、夜间安宁静谧的小屋……观者陪着主角一起旅行,也沉浸到了那个恣意的世界。上海师范大学的获奖作品《猫嗷江湖》结合了水墨动画的形式与中国武侠的动作风格,讲述了一个初涉江湖的少年小猫的成长之路,作品的创新点在于尝试使用数字手绘结合后期特效技术,同时参考中国武侠的打斗动作,用数字绘图致敬水墨风格动画。

同济大学《长歌行》

上海师范大学《猫傲江湖》

历届汇创青春的优秀作品中都体现大学生对生活的关注,有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情、友情如上海大学的获奖作品《夏有知了又名蝉》《长江七月》,也有讲述阿尔兹海默症等关爱老人的话题如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迟到的玫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二十分之一》用交互与虚拟现实让玩家通过扮演医生、护工,来了解该病症患者的情况,加强对这类患者的关爱。

上海大学作品《夏有知了又名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品《二十分之一》

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作品《迟到的玫瑰》

在交互设计作品类别中同样可以看到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济大学的严肃游戏作品《Core》,通过解密闯关让人们环保能源危机等问题,上海电机学院作品《二胡工艺》通过虚拟现实和交互技术让对民族乐器的传统制作工艺进行了数字化保存与推广,还有东华大学的作品《熬波图》借助对 Q 版人物造型的设计和交互游戏设计讲述熬波煮盐的文化,在数字科普教育方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的作品《农耕器具》用数字展馆的方式呈现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焊接科普软件《焊武帝》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体验了解焊接的相关知识。

上述作品以外,入围本届大赛的优秀作品也都题材广泛,创意新颖。选题上涵盖了对数字教育、农业科技、传统与未来的创意创造;技术上涉及当下诸多新媒体手段,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ideo-mapping、逐格拍摄动画、3D动画、APP设计、数字游戏、装置交互艺术等,堪称是数媒艺术的一次创意盛举。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33492316366121923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