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列车通过噪声中车轮噪声分量与轨道噪声分量的 分解方法

时间:2022-12-19浏览:12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列车通过噪声中车轮噪声分量与轨道噪声分量的分解方法

主讲人:David Thompson

主讲人简介:David Thompson拥有剑桥大学的数学学士和南安普顿大学ISVR的博士学位。他先后在位于Derby的英国铁路研究院和荷兰的TNO工作。1996年加盟ISVR,现为ISVR的铁路噪声与振动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铁路噪声与振动的各个方面。他是轮轨滚动噪声预测软件TWINS的主要开发者,发表了200多篇期刊论文和250多篇会议论文。2008年由Elsevier出版铁路噪声与振动专著,并已翻译成中文。自2000年以来,他一直是铁路噪声国际研讨会国际委员会的成员。

讲座时间:202212211700——18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26-576-211

主办单位: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列车速度直到300km/h,轮轨滚动噪声是铁路噪声的主要来源。轮轨滚动噪声是由于车轮振动和轨道振动向空气辐射声音而共同产生的。在许多情况下,知道车轮和轨道各自对总的噪声的贡献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轮轨滚动噪声理论预测模型可用来确定车轮和轨道各自的贡献,还有各种各样的测试方法来进行轮轨噪声分离。本讲座将基于欧洲一些合作项目的研究结果,介绍不同方法的优缺点,比较不同方法得到的分离结果。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英国南安普敦大学

教授David Thompson作学术讲座

12月21日下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再次邀请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声学与振动研究所David Thompson教授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Methods for the separation of track and wheel noise components during a train pass-by”的学术讲座。来自国内外16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圣小珍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汪磊教授对David Thompson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高水平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在次讲座中有所收获,深入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会上,David Thompson教授指出列车速度300km/h以内,轮轨滚动噪声是铁路噪声的主要来源。轮轨滚动噪声是由于车轮振动和轨道振动向空气辐射声音而共同产生的。在许多情况下,知道车轮和轨道各自对总的噪声的贡献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比如为了确定潜在的噪声控制措施或者为了在车辆业主和基础设施业主之间合理分摊噪声控制费用。已经开发的轮轨滚动噪声理论预测模型,如TWINS,可用来预测车轮和轨道各自的贡献。除此之外,还有研究在尝试采用测试方法来进行轮轨噪声分离。David Thompson教授基于欧洲一些合作项目的研究结果,介绍不同方法的优缺点,比较不同方法得到的分离结果。David Thompson教授丰富的学识、解决科学问题的独特思路,令在座师生大受启发。

参与学术讲座的师生积极与David Thompson教授讨论轮轨噪声分离方面的相关问题。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都认真倾听学习了讲座内容,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David Thompson教授拥有剑桥大学的数学学士和南安普敦大学的博士学位。现为ISVR的铁路噪声与振动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铁路噪声与振动的各个方面。他是轮轨滚动噪声预测软件TWINS的主要开发者,发表了200多篇期刊论文和250多篇会议论文。2008年由Elsevier出版铁路噪声与振动专著,并已翻译成中文。自2000年以来,他一直是铁路噪声国际研讨会国际委员会的成员。

据悉,今年5月和10月学院已两次邀请David Thompson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列车气动噪声:ISVR所开展的研究”和“高速铁路轮轨滚动噪声控制措施的学术讲座,这是今年第三次邀请David Thompson教授为学院的师生作学术讲座。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