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郭栋:有机薄膜的相结构及分子取向转变及其对传感及储能性能影响

郭栋:有机薄膜的相结构及分子取向转变及其对传感及储能性能影响

时间:2019-07-02浏览:718来源:新闻网作者:张天理摄影:

讲座题目:有机薄膜的相结构及分子取向转变及其对传感及储能性能影响

主讲人:郭栋

主讲人简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2003年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03-2009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大学、物材机构和瑞士联邦理工洛桑分校从事研究工作。目前主要进行铁压介电相关功能材料研究,包括柔性电子薄膜制备,铁压介电陶瓷,陶瓷成型和3D打印,介电储能复合材料,及相关器件(换能器、传感器)等。发表SCI收录论文86篇,SCI他引1300余次,第一完成人获授权中国日本发明专利15项。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人才项目,主持973子课题、日本JSPS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一流高校基金等项目。指导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内外会议海报奖、科研竞赛奖多次。

讲座时间:7月4日  1400

讲座地点:行政楼1612

主办单位: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百人计划郭栋教授做学术讲座

  

201974日下午,在行政楼1612会议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百人计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栋教授做题为“有机薄膜的相结构及分子取向转变及其对传感及储能性能影响”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周细应教授主持讲座,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郭栋教授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人才项目,主持973子课题、日本JSPS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一流高校基金等项目。目前主要进行铁压介电相关功能材料研究,包括柔性电子薄膜制备,铁压介电陶瓷,陶瓷成型和3D打印,介电储能复合材料,及相关器件(换能器、传感器)等。郭教授指出柔性半导体和铁压电材料已广泛用于各种换能器、传感器、能量收集器及场效应器件等。然而,有机薄膜无论是小分子还是聚合物,具有固有的结构不稳定性和多晶型现象。这导致该类材料结构变化复杂,并对性能造成影响,甚至成为进一步应用和器件开发的瓶颈。因此,此次讲座集中于聚合物薄膜的多相转变和分子取向变化的综合多技术分析讲解,并对性能与结构关系进行探讨,以期对高性能有机薄膜的制备提供借鉴。


  

报告结束后,郭教授积极与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到场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也一一作出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