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王文中:能源小分子的光催化转化研究

王文中:能源小分子的光催化转化研究

时间:2019-07-02浏览:856来源:新闻网作者:张天理摄影:

讲座题目:能源小分子的光催化转化研究

主讲人:王文中

主讲人简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催化机理、光催化材料的组分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以及光催化在环境净化和太阳燃料方面的应用探索:能源小分子光催化转化,包括固氮合成氨,甲烷部分氧化,生物质制氢,选择性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解水;环境光催化,包括VOCs消减,地表水脱氮等。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被引用10700多次,H-index:56;多次入围中国材料科学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讲座时间:7月4日  1500

讲座地点:行政楼1612

主办单位: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百人计划王文中研究员做学术讲座

  

201974日下午,在行政楼1612会议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做题为“能源小分子的光催化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周细应教授主持讲座,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王文中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催化机理、光催化材料的组分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以及光催化在环境净化和太阳燃料方面的应用探索:能源小分子光催化转化,包括固氮合成氨,甲烷部分氧化,生物质制氢,选择性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解水;环境光催化,包括VOCs消减,地表水脱氮等。多次入围中国材料科学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高被引学者。本次讲座王研究员就光催化甲烷转化和固氮合成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详细介绍。指出碳循环和氮循环是自然界两大核心过程,对生态系统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甲烷除直接作为燃料外,更是重要的化工基础原料,通常将其转化为甲醇乙醇等低碳醇或低碳烃类等,在此基础上再制造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在我国的“贫油有气多煤”能源结构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氮是生物生长必需的基本元素之一,固氮是自然界中仅次于光合作用的第二重要的化学过程,以氮肥为核心的化肥支撑了地球上60亿人口的粮食,同时氨也是世界上除硫酸外产量最大的化工产品,近年来氨作为含氢燃料也开始受到关注,研究意义重大。


  

报告结束后,王研究员积极与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到场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也一一作出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