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黄崇祺:国家重大工程材料应用技术进展

黄崇祺:国家重大工程材料应用技术进展

时间:2019-07-02浏览:394来源:新闻网作者:张天理摄影:

讲座题目:国家重大工程材料应用技术进展

主讲人:黄崇祺

主讲人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色金属及新材料研发领域专家。1957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同年8月进入国家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工作至今,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特种电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高性能合金导电材料”专项技术总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一直从事电工导电材料及其裸电线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其中主要涉及架空导线及其试验、双金属导线、铁道电气化用接触网导线、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铝连续挤压和电缆用铝合金线等工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和第四届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1项。为我国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提高导电率,解决量大面广的国产的材料来源,根据我国铝矿资源条件使用非电工级高硅铝锭生产电工铝导体,并达到工业化的稳定生产,实现了技术创新,使我国的电工铝导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开创铝包钢线、超高压扩径架空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应用;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用接触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讲座时间:7月4日  1300

讲座地点:行政楼1612

主办单位: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邀请黄崇祺院士做学术讲座

  

201974日下午,在行政楼1612会议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黄崇祺院士做题为“国家重大工程材料应用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周细应教授主持讲座,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黄崇祺院士为著名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研发领域专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特种电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高性能合金导电材料”专项技术总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一直从事电工导电材料及其裸电线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其中主要涉及架空导线及其试验、双金属导线、铁道电气化用接触网导线、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铝连续挤压和电缆用铝合金线等工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和第四届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1项。本次讲座黄院士就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再生铜、铝导电材料与制品和双金属导体等先进材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进行详细介绍,主要涉及架空导线及其试验、铁道电气化用接触网导线、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铝连续挤压、电工用铜合金导体和电缆用铝合金线等。黄院士根据我国铝矿资源条件使用非电工级高硅铝锭生产电工铝导体,实现了技术创新,使我国的电工铝导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开创铝包钢线、超高压扩径架空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应用,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用接触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报告结束后,黄院士积极与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到场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也一一作出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