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材料工程学院吴日铭博士发表重要论文

时间:2019-04-19浏览:4370来源:材料工程学院作者:摄影:

  


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材料加工工程”团队骨干教师吴日铭老师在大截面高性能模具钢稳定试制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并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模具产业升级对模具材料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大截面高性能模具钢材的稳定生产是制造大型模具型腔的必备条件,材料尺寸效应严重阻碍了常规固态相变规律在生产中的实施。因此,综合考虑大截面模具钢温度场、组织场和应力场的耦合作用成为稳定试制大截面高性能模具钢的技术关键。

吴日铭老师及团队基于对生产中大截面模具钢温度场进行有限元模拟和实际监测,并应用新型的Q-P-T工艺调控模具钢心部组织,实现对不可回避的残余奥氏体配分稳定并回火消除,不仅细化了心部粗晶组织,而且明显降低了大截面模具钢心表硬度差距,为稳定生产1.2米厚度模具钢提供了技术参考。


该研究表明,传统的淬火+回火的工艺路线生产的500mm厚度模具钢材心部硬度比表面偏低3-5HRC,而且随着冷却的加剧,模具钢材外层的马氏体结构抑制了心部马氏体转变。采用新型的Q-P-T工艺路线,可以充分利用外层马氏体抑制相变的应力环境和碳配分特征,实现心部残余奥氏体的稳定,并经回火转变为等温马氏体和贝氏体,硬度趋近于钢材表层硬度,最终心表硬度差降低至1-1.5HRC

相关工作及成果以“Improved uniformity of hardness by continuous low temperature bainitic transformation in prehardened mold steel with large section”为题发表在刊物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杂志上(IF: 3.414)。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Nos. 51375294 and 51301105)资助。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