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全球超200艘邮轮复航,邮轮业“远交”改“近攻”,内驱转入“调整恢复期”

时间:2021-11-28浏览:529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徐瑞哲摄影:

三大公司市值蒸发六千亿,而在双循环格局下,“中国邮轮产业具备良好的振兴基础”。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环境高度敏感型的邮轮行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大、恢复最慢的行业之一。行业低迷和民众期待,同时存在。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艘邮轮复航。”2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2021中国邮轮经济发展高峰会议上,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组织国内外邮轮业界著名专家学者,根据全球及中国邮轮产业链发展最新形势编写的《邮轮绿皮书》连续第8年如期问世。双循环格局下,“中国邮轮产业具备良好的振兴基础”成为参会专家、企业家们初步共识。

【五大邮轮港口群辐射北亚、东南亚等区域】

全球化疫情防控下,基于远行、社交和异地生活体验的旅游经济尤其敏感,邮轮经济产业究竟何去何从?绿皮书透露,这一出版年度内,嘉年华集团、皇家加勒比游轮集团、诺唯真游轮集团三大邮轮公司,市值最高蒸发6000亿元人民币。事实上,作为典型的全球产业,邮轮业也“远交”改“近攻”,开始更多“内循环”。比如星梦邮轮“世界梦号”自2020年11月起在新加坡经营国内邮轮旅游,水晶邮轮自2021年7月起开展从拿骚及比米尼出发的世外桃源巴哈马探索之旅航线,对邮轮业务恢复有一定促进作用。

不可否认,在新冠疫情下没有任何经济体可以独善其身,疫情对我国出入境旅游造成严重冲击,并且短期内难以恢复。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旅游业复工复产,出境游转国内游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2021年国庆假期七天国内游客达到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5.7%,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5.3%;国内旅游收入3011亿元,同比增长8.2%,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8.6%。

从人和到地利,对于国内邮轮产业的最基础设施,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已明确提出,2030年前,形成2到3个国际邮轮母港,与邮轮始发港、邮轮访问港相互补充,构建更为完善的邮轮港口发展布局。目前全国邮轮专用码头有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天津邮轮母港、青岛邮轮港、深圳国际邮轮母港、三亚国际邮轮母港、舟山国际邮轮港、厦门国际邮轮港、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等邮轮港口,初步形成辐射北亚、东南亚等区域的五大邮轮港口群,港口服务能级显著增强,为本土邮轮沿海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创新“邮轮+长江游+长三角游”产品】

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认为,上海是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排头兵、先行者,亚洲最大邮轮母港,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诞生地,疫情后上海将继续发挥优势,引领中国乃至亚洲邮轮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和地方“十四五”相关规划,《邮轮绿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邮轮产业规划布局的聚焦点。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邮轮母港,打造国际邮轮旅游中心。同时完善邮轮港综合旅游交通体系等邮轮旅游配套服务,提升邮轮融资、保险和免税购物等功能,加快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

宝山区“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全面提升国际邮轮港服务水平,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动邮轮口岸部门制定支持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口岸通关模式创新,建立标准化登船流程体系,规范优化游客通关手续,并加强邮轮运营保障能力建设,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智慧邮轮港口和国际邮轮服务标准化示范港口。

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还提出推动邮轮沿海“多点挂靠”常态化,探索“邮轮+长江游”“邮轮+长三角游”等产品创新,支持邮轮企业拓展国际航线。在邮轮产业链延伸方面,宝山区“十四五”推进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建设,即依托国产邮轮龙头企业,加快形成邮轮研发设计、邮轮修造、邮轮运营、邮轮服务等产业集群,培育完善本土邮轮配套体系。

【由“战略调整”延长期步入“调整恢复期”】

“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今年高峰会议披露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研究发布的“邮轮经济景气指数”。自2018年首次发布以来,课题组建立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定期发布的管理机制,其视野不限于中国邮轮产业发展,主动纳入全球五大洲的邮轮产业数据,为邮轮行业精准“画像”。业界专家普遍达成共识:在“内循环”为主的战略驱动下,邮轮产业内生发展动力愈发强劲,带动我国邮轮经济新增长。因此,2021年我国邮轮经济由“战略调整”的延长期正进入由内生驱动的“调整恢复期”。

当天,8项2021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也如期发布。自2012年起,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9年联合发布这一专项课题达110余项,逐步建立了邮轮智库。而人才储备库方面,上海工程大在全国率先创办旅游管理(邮轮经济)本科专业,这一邮轮专业填补了此类人才的专业培养空白,并主动对接邮轮产业发展,开展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培养国际邮轮紧缺人才,具有国际国内首创、学科产业对接、理论实践并重、国际合作密切的特点。

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重要组成部分,《邮轮绿皮书》成为世界认识中国邮轮产业的窗口与平台,每年向世界传递中国对邮轮产业发展的政策动向,同时也积极呼吁构建全球化时代邮轮多边合作治理体系,助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

【新闻链接】

2020—2021年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十大热点

热点一:“十四五”规划明确邮轮产业发展方向,引领中国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二:国际邮轮公司加强中国市场布局,提振中国邮轮市场发展信心

热点三:国产大型邮轮建造稳健推进,加速推动中国邮轮产业链延伸

热点四:本土邮轮供应链体系加速组建,为国产邮轮建造提供有力支撑

热点五:中国迎来首艘五星红旗邮轮,填补我国高端邮轮运营的空白

热点六:中国本土邮轮船队规模显著扩大,增强中国邮轮市场的全球影响力

热点七:中国加速组建邮轮自主运营团队,有力提升本土邮轮运营能力

热点八:海南出台无目的地海上游航线管理办法,海上游航线正式实质性启动

热点九:我国邮轮港口建设持续推进,有力提升邮轮港接待能力

热点十:邮轮产业扶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为邮轮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27807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