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机械工程学科碳基能源高效高值转化及利用团队在能源类TOP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时间:2021-10-14浏览:1515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作者:摄影:

近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碳基能源高效高值转化及利用团队郭韵副教授王莎副教授,青年教师陈斌、沈骏,分别指导研究生原梦雪、石聪,本科生李艳琳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上发表了三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论文“Study of the Co-pyrolysis characteristics of oil shale with wheat straw based on the hierarchical collection”揭示了油页岩与麦秸混合不同反应步骤的共热解特性,通过对产物分布及其GC-MSNMR实验结果的综合分析,获得共热解产物的主要生成温度阶段与对应的协同效应。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系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0年升级版工程技术大类一区Top期刊,IF=7.7),副教授郭韵、青年教师陈斌分别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所指导大四能源系本科生李艳琳为第二作者。



论文“Simulation analysis of Co-Pyrolysis of oil shale and wheat straw based on the combination of chain reaction kinetics and improved CPD models”提出一种基于化学结构的油页岩共热解模型,采用链式反应动力学(CRK)改进的化学渗透脱挥发(CPD)技术,填补油页岩与生物质共热解预测模型的空白。该论文提供了对共热解过程的深入理解,并发现了不同类型热解中间体和自由基在原子水平上的分布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系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0年升级版工程技术大类一区Top期刊,IF=9.7),副教授郭韵、青年教师陈斌分别为论文通讯作者、第一作者,所指导能源系研究生原梦雪为第二作者。



论文“A review of different catalytic systems for dry reforming of methane: Conventional catalysis-alone and plasma-catalytic system”综述了不同DRM催化体系的研究进展,讨论了常规单独催化体系、等离子体催化体系和其他催化体系,同时给出了传统单催化体系中影响催化剂性能评价的关键因素,并对反应器结构、放电方式及与催化剂的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系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0年升级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Top期刊,IF=7.1) ,副教授王莎、研究生石聪分别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

碳基能源高效高值转化及利用团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清洁能源生产及利用、能源综合利用系统优化、碳捕集与利用以及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分析。自20215月团队成立以来研究成果迭出,已陆续发表近10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时获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及成果转化。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