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激发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奋进之力

时间:2021-08-23浏览:54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任鹏 曹继军摄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根据各级部署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度”,通过 “十百千万”“四个100”特色活动,融贯“讲、悟、说、传、寻、听、懂、忆、学”党史等方式,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凝聚报国之志,激发奋进之力,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统领“学”党史,力达政治的高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要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统筹瞄准“学”党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铸魂的关键环节。

指向性学习方面,围绕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分阶段、分主题开展系列学习。用好思政主题教育月、主题班会等思政教育学习载体和平台,以菜单式、体验式、点单式等覆盖延伸学生学习触角,组织学生班级集中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主题班会,实现党史思政大课全覆盖。

针对性学习方面,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类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体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特色活动,“十大榜样评选” 汇聚精神力量,“百人党史宣讲” 涵养理想情怀、“基地寻访”传播红色文化、“万名学生竞答”汲取党史智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组织广大研究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100”活动,通过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知识100测、党史问题100问、党史征文100颂,促进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在学党史中坚定爱党心、树立报国志,自觉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足“悟”思想,凸显学习的厚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组织大学生学思践悟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红色讲堂感悟党史故事,依托最美书店“钟书阁”学习资源组建学生党史学习班,邀请松江区党校、党史研究室、史志专家开展 3场“红色讲堂”荐读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开讲伟大建党精神,认识松江党史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重要节日体悟党史记忆,结合“节日里的党史”,在清明祭英烈、八一致敬军人等节点挖掘节日里的宣教资源,渲染节庆中的红色文化。学习笔记思悟党史脉络,结合指定书目,组织学生研读原著分享感悟,分享精彩学习笔记20余份,生动认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和本质。红色寻访践悟红色基因,开展全体学生党支部“红色寻访学党史”,打卡上海党的会址、伟人故居、烈士遗址等10条红色寻访线路34地。与中国左联作家联盟、上海市松江区烈士陵园和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红色育人联盟平台”,拓展G60沿线红色文化资源,与嘉兴南湖、常熟沙家浜、海盐核电科技馆等,建立红色学习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一次次“沉浸式”寻访打卡中感受红色基因。学习讲话领悟思想伟力,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紧跟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考察清华大学等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深入“讲”理论,直抵思想的深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形式,开展“师生同台讲党史”,通过辅导员专题培训先学领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跟学自学,同向引领践行“同思同频,同讲同行”,讲好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理论微课接力讲,选拔了百名师生党史宣讲团开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接力讲,建设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伟大精神”“航空报国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浦东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5门理论宣讲网络微课程。网络平台天天讲,研究生党员自学备课,每天推出党史故事100讲,党史问题100问,党史知识100测,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发布100期,在比学赶超中深入党史学习,在理论宣讲中涵养理想情怀。学生宣讲团展演讲,深入学生班级、主题教育等举办宣讲团展演,14支师生宣讲队伍讲党史,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开展了精彩演出和激烈角逐,通过丰富的史料,从航空报国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改革开放精神,再到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等……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融汇到了党史理论宣讲当中,努力将宣讲做到“一分钟吸引人,三分钟感动人,五分钟启迪人”,受到了师生的好评,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思同频,同讲同行”——师生同台讲思政项目入选了上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培育项目,“志宏”学生理论宣讲团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

落脚“做”实事,务求办事的实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学生办实事,建立“钟书会”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学生需求,召开少数民族学生、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了解掌握师生关切的问题,总结梳理问题清单33项,及时解决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学工队伍为学生服务的品质,面向全校公布学生工作条线联系方式,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的诉求,把思政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引领学生见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基层宣讲员”活动,走进松江区泗泾镇新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松江区西子湾社区等,为社区居民带来“听歌学党史、苦难续辉煌”“不负青春担使命,红色传承守初心”等理论宣讲报告6场,分享伟人故事、红色故事等,让党史教育更加接地气、润民心。组织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服务群众,结合五一劳动节,举办劳动体验周,开设“劳动课堂”,通过体验一线岗位、体味时代元素、体认课程教学、体会实践探索,号召广大学生亲自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中筑初心悟思想。服务育人开新局,联动各学院积极推进德育评价体系改革,召开德智体美劳五育评价体系改革座谈会,推动建立育人成效动态监测评价机制,服务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认真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引导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党史学习有理论的厚度、覆盖的广度、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为新时代走好高校思政工作新征程注入奋进之力。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c722dc1f49142a1a05ca97c54486f10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