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深下去,热起来!”——工程大2165名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立项244项

时间:2021-08-23浏览:506来源:第一教育作者:柳琴 摄影:

红色基地打卡、复原革命先烈画像、走进山区希望小学......这个暑假,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将暑期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紧扣“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立项了暑期社会实践共244项。其中,知行百年专项105项。

2165名工程大青年分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们以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搭乘暑期社会实践“专线”,学思践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真正做到“深下去”“热起来”。

寻见初心 红色精神润心灵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上“双向发力”。依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基地打卡、对话革命先烈,通过“实景课堂”“体验式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浸润心灵。

红色打卡,追寻足迹忆初心。工程大青年通过脚步丈量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打卡上海16个区的35个红色基地,足迹遍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淞沪会战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通过现场讲解、情景再现等方式,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触摸浸染烽火硝烟的红色印记,工程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初心、传递初心。

“一幅幅画卷、一段段历史和一件件史料真品,带我走近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艰辛历程,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一代,我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管理学院“00后”大学生吕圆表示。

用艺术画笔,勾勒红色基因缅怀先烈。工程大青年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并由烈士家属、战友对画像进行评审,实践团成员根据建议对画像进行完善,前后共计更改版本共计20余次。

第一次见到烈士父亲蔡财根的复原画像时,做过几十年警察的铮铮铁汉蔡德奎眼里泛起了泪花。对他而言,透过黑白的素描,“父亲”这个模糊的形象变得清晰起来。蔡德奎一直想为父亲的墓碑上留一张画像,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我们聆听了烈士的英勇事迹,用画笔去一笔一笔描摹出烈士的长相、神情,这个过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实践团成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沈悫燚说道。

悟见使命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在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广度上“多方着力”。以校企微党课“云”宣讲、“大手牵小手”讲述共产党诞生记、“二十八年沪赣情,同心共筑桃岭梦”等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搭起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的“融合桥”,用心用情互动“链接”。

“校企微党课”通过“工程大青年讲师团”和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韵三青年讲师团”结对,开展“迎建党百年,做圆梦青年”校企共建系列微党课,以讲师团结对拍摄的党课微视频,让大家更生动、直观地学习党史,以朋辈互动的视角,打造校企特色的系列微课,发出青年最强音,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大手牵小手”讲述共产党诞生记,10名工程大青年前往金山区8个办班点担任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讲师,他们以灵动易懂的方式讲述党史,精心准备的教具信息卡辅助讨论,交流分享时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做启发,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十八年沪赣情,同心共筑桃岭梦”实践团前往江西省桃岭希望小学进行红色宣讲,与山区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爱党之心,共筑“浓浓桃岭梦”,再续“深深沪赣情”。“我们会努力做好‘宣讲员’,把党的故事、红色故事立体、生动地讲给更年轻一代听,为‘弟弟妹妹们’树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的鲜明旗帜。”实践团队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周瑜婕说道。

知行合一 以青春行动奏响时代强音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温度上、厚度上“集聚合力”。团员青年、学生党员、先进群体等优秀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谈感悟、话理想、谋发展,凝聚起各方力量,以青春行动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以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为主体的“工程大青年讲师团”围绕“讲好党章的一个篇章”“讲好党史的一个故事”“讲好革命先辈和现今典型的一个人物”的三个主题精心备课,走进班级、团支部、社团,走进社区、中小学、街道。暑期期间,团队开展校内外宣讲共计20余次,覆盖10000人次,在一定范围内带动形成了红色传承的浓厚氛围,红色精神在工程大青年中不断深化、传承。

沪滇边境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实践团不忘八载初心,笃行滇霖,足迹遍布西双版纳32镇,依托产业振兴,深入文化教育基地,提供因地制宜的“互联网+”服务,实现线上创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发生洪灾时,工程大青年“难忘家国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基于四川广元‘一村一品’的探索实践团”在2017届校友的带领下,争分夺秒筹备应急物资捐赠至灾区,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983717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