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在社区、街道基层一线当志愿者,他们的暑假这样过!

时间:2021-08-18浏览:655来源:周到作者:董川峰摄影:

今年暑假,上海高校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中,默默奉献在一线基层,他们主动请缨加入这场战斗,用实际行动,为战“疫”、抗灾奉献青春力量。

而在上海各个社区、街道的挂职岗位上,以及爱心暑托班,也能见到大学生们的身影。


华东理工大学

华理化工学院的杨奕柳和社会学院曹颖同学暑假期间在江苏扬州作为志愿者为社区服务。

曹颖同学参加了专业的志愿者培训,成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凌晨开始,凌晨结束,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成为她每天的工作常态。亲身经历抗疫第一线的工作后,她说更能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不易。

杨奕柳同学则在核酸采样点维护队伍秩序、提醒与协助苏康码申报、绿色通道与特殊通道秩序维护以及帮助。

商学院谈慧敏同学在淮安市加入了防疫志愿者队伍,主要任务是检查进入小区人员的苏康码、行程码和口罩佩戴情况,同时向居民宣传防疫措施,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她说看到很多人在努力,有热心居民捐赠矿泉水,餐馆老板送来免费午餐……她比以往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团结战“疫”的必胜决心。

社会学院王雪婷同学在苏州昆山市成为“青锋侠”防疫督导队队员,负责在公共场合提醒行人正确佩戴口罩。每天,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在炎热的夏日举着广告牌,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车主正确佩戴口罩。虽然工作内容琐碎,但却有满满的获得感。

机动学院向邦昱同学在家乡湖北省秭归县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烈日下高速路口等城区重点卡口,开展人员登记、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等交通防疫志愿服务。他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值得纪念的一段时光。

在河南省开封市做志愿服务的社会学院的徐晶晶同学每天凌晨4点起床,5点到岗,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且几乎不休息。

生工学院的孙一同学在河南省郑州市作为一名防疫检测点的夜间值班员,工作时间从夜间12~早上8点,负责对来往行人进行登记、检查健康码、证件查验、测量体温,帮助不会扫码的老人登记信息,规劝强闯防疫卡点居民。

信息学院曾腾同学、药学院窦嘉睿同学、何洋晴同学、生工学院林一坤同学、信息学院的周心逸同学、商学院的李冉同学、化工学院的张亚丽同学等许多华理的学子都在各自的家乡驻守在基层社区防疫关口,担任居民区的防疫志愿者,排查往来人员、测温登记,动员居民们进行疫苗接种。他们说这期间有辛苦,有疲惫,但更多的是骄傲、自豪与欣慰!

“只要家乡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上海杉达学院

在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之际,上海杉达学院18级工程管理专业张精豪、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周阳、21级新闻学专业崔盼龙加入了救援队奔赴一线。

在后方,身在河南省郑州市的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欣鹏是郑州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她的工作是将物资进行分类并整理打包,搜集网络上的求救信息并进行核实与统计。20级新闻学专业王雨佳是河南沈丘当地融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主动参与了抗洪抢险救灾相关内容的报道,报道气象台的预测,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的工作部署,让百姓了解实情。

在杉达,像这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闫一凡、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李杰、20级英语专业孟想等近20名同学,承担着救援物资的收集、捐献、搬运等工作。他们表示,中华民族从来不惧怕任何困难与险阻,哪里有需要,我们便挺身而出,不论岗位高低、贡献大小,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张国芳刚刚结束专业实习,便又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十几个小时的在岗时间,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了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今年暑假,工程大共有115名程园青年在上海市8个区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企业挂职上岗,139名程园青年在松江、青浦等区开展爱心暑托班服务。他们走进基层、在工作中增长见识、增长才干。

交通管理专业的傅懿婕在长宁区卫生健康委进行暑期挂职锻炼,参与长宁区公共卫生安全小区检查、承办健康大讲堂活动、行政执法、信访等工作。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李辛宇在青浦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行了一个月的挂职锻炼,每周以志愿者的身份和带教老师一起到各街道为老人举办手工工艺、健康讲座等活动。尽管辛苦,但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松江区广富林街道爱心暑托班做志愿者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凌依同学,负责为小朋友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和诞生的故事。为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她带领大家手工制作红色地标,从党的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希望让小朋友能够感受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

而在金山区吕巷镇暑托班当志愿者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干佳怡同学则是协助班主任维持班内秩序,协助课程的进行,保障小朋友们的安全,编写每日的暑托班简讯和制作一周的工作简报。

为他们点赞!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73BE733A227C43E81CC30C49ADE37D5D1E21DDCC235C2FF91AFB452BBE977335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