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智能预警“聪明”汽车更安全 (转载3次)

智能预警“聪明”汽车更安全(转载3次)

时间:2018-04-02浏览:1562来源:新民晚报作者:郜阳摄影:

图 视觉中国


▲ AEB假人碰撞测试  图片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提供


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这些让人头疼的问题或许智能汽车有办法应对。随着人工智能(AI)与传统汽车“联姻”,越来越多的辅助行车技术走近百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张伟伟博士刚入选2018年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他的实验室团队潜心研究AI在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中的应用,成果已在上海多处落地应用。

给司机多一分保障

  据统计,2016年我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6万余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是由司机人为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超速、安全意识弱等因素让悲剧屡屡发生。通过辅助驾驶系统减少人为失误,或许能成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好方法。

  不少驾驶员在换道时,很难判断车的左右侧后方盲区是否出现危险车辆,一些车辆刮擦事故由此产生。现有的超声波雷达感知距离不到10米,且无法判断靠近车辆的体型。张伟伟团队用摄像头取代超声波雷达,可识别30米至40米盲区的摄像头不仅感知距离远近,还通过深度学习识别车辆属性,大幅减少了车辆刮擦事故,还能无缝融合到环视图像中。

  行驶过程中,驾驶员难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或判断失误。此时,防碰撞预警系统或许能起大作用。“这是一种通过报警方式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或车速不当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由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等组成。”张伟伟介绍。系统分为“纵向”防追尾预警和“横向”车道偏离警告两个主要功能,当车速不当或即将偏离行驶车道时,系统通过警报音、方向盘震动给予提醒。

  针对目前智能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的兴起,张伟伟团队还开发了专门用于行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测试装备,通过专用成人假人、儿童假人、高精度GPS、伺服电机等一系列装备,按照国家和欧洲标准对AEB系统在装车出厂前进行系统性能调校与测试,增强车辆在多种行人交通场景下的识别能力和紧急应变制动能力,该类系统已在部分汽车公司运行工作。

  让城市交通更安全

  夜间驾车时,驾驶员最怕对面车辆打开远光灯。相关实验表明,眼睛经强光照射会有2-3秒的短暂失明,以车速60km/h计算,相当于驾驶人盲驾3050米,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张伟伟团队设计了远光灯抓拍与识别系统,融合车灯区域多维特征,自适应跟踪车辆,多帧验证识别远光车辆。“系统首先提取画面中的多盏车灯,得到单独车灯的图像,通过对大量实际车灯形态的训练,采用深度学习算法,识别车灯形态,即可判断灯光的开启状态。”张伟伟介绍说,“同时,系统采集到车辆行驶的视频数据,可对车灯进行连续的跟踪,在跟踪的同时对车灯进行识别,这样就可以判断从车辆进入视野到离开视野的过程中,远光灯持续开启的时间,从而判断该车辆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此外,系统还能看清车辆车牌、车型等,从而获得违法车辆的相关信息,以便作为执法依据。“该系统已经在上海、南京多地进行道路卡口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辅助执法效果。”张伟伟表示。

  此外,团队还开发了外环车辆类型自动分类与监控,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车辆进行智能识别和监控报警,也已交付使用。团队目前正在开发球型摄像机智能监控系统,对路边停车位车辆识别并计算停车时间,结合APP进行智能停车位空位发布和缴费管理。“这些都能极大改善交通状况和出行体验。”张伟伟说。

  智能汽车发展“加速跑”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占比要达到50%,到2025年,我国新车要基本实现智能化,“人---云”高度协同,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智能网联汽车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和协调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张伟伟介绍。

  国际上将智能网联汽车分成五个等级,分别是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据悉,目前我国在前两个等级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正在冲刺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未来,环境感知、智能决策、车辆控制等是我们研发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

  见**者 郜阳



    原文链接:

    新民晚报:http://xmwb.xinmin.cn/html/2018-04/02/content_8_1.htm


    转载链接:

     新民网:http://newsxmwb.xinmin.cn/kechuang/2018/04/02/31374604.html

     搜狐:http://www.sohu.com/a/227056441_222620

     猫扑网:https://auto.mop.com/a/180402114700031-2.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