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与企业合作开设《人工智能基础》公共选修课程

时间:2021-04-30浏览:1882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者:姚炜、陈嘉航摄影:

继《工程导论》课程试点之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再次面向全校开设《人工智能基础》公选课,把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成果带进课堂,并积极尝试校企合作授课新模式。

课程以实操激发兴趣、兴趣驱动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映射行业、行业拓展兴趣为目的,引导人工智能初学者快速成长,使非专业的学生初步掌握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通过课程讲解与动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时代有更深刻的了解。

课程前8个学时为理论教学,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方志军教授领衔成立人工智能基础教学课程组,分别从人工智能概述、专家系统、机器学习和智能算法等方面进行授课,让来自于不同学院和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够对人工智能的理论背景和发展现状有初步的熟悉和理解。理论教学周后,由上海恒安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和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中心讲师进行综合实例和AI实践课程的授课。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理论授课

  

上海恒安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与学院共同建设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提供与教学大纲、课程内容与培养计划关联的实验室体系,并在竞赛、实习、毕设等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提供支持。结合本次课程内容,恒安卓越科技讲师通过二维码生成、手写数字识别、图像分类、目标检测等环节,让学生熟悉开发环境,使用软硬件设备,完成实验目标并测试结果。让学生形象直观地理解理论教学内容的同时也锻炼了实际动手和编程能力。

  

恒安卓越科技授课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人工智能产业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尤其是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作为目前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以及落地应用最前沿的系统,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中心通过AI实践课程,用实验室模拟环境还原行业真实场景,学生通过深度学习建模、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小车自动识别道路、自动躲避障碍等功能,同时对数据采集与数据清洗、模型训练和部署、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进行学习,完成整个自动驾驶过程。

  

戴尔科技集团授课

  

本次校企合作授课新模式的探索,使得课堂不再拘泥于刻板的授课模式,课程中通过案例的实际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掌握了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并练习了相关的应用案例,扩展了对企业产品和技术的行业应用,提升了动手能力,加深了对人工智能实际落地场景的理解。整个授课过程中,企业讲师基于自身对产品和技术的经验抛出系列问题,带动学生对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思考,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效果良好,同时为学生提供人工智能行业的岗位职能介绍以及将来可能的职业发展,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