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 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

时间:2020-12-14浏览:449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 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

主讲人:高旭东教授

主讲人简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15:00

讲座地点:行政楼1504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举办“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学术讲座



12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高旭东教授在行政楼1504会议室举办“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学术讲座。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外语学院院长王刚、副院长张冰天、刘金龙,科研骨干教师、学科团队骨干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王刚院长主持。


高旭东教授首先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学科名称出发,对世界文学、外国文学以及比较文学的学科概念进行了梳理辨析,在理论上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诠释,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如何建构世界文学大厦进行了阐释:第一、以比较文学的理论方法理清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影响研究);第二、翻译与遴选(平行研究);第三、分析世界文学的总体特征(跨学科与跨文化);第四、具体操作:从区域文学到世界文学。高教授随后以拜伦为例,探讨同一作家在不同文化中的接受程度,以此来说明世界文学的概念。高旭东教授讲到,世界文学并不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是从来就有的世界各国文学的相加之和,而是一个随着世界历史出现的历史概念,必须以比较文学的方法理清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并以翻译与平行研究筛选能够进入世界文学殿堂的作品,世界文学才能成为一个现实概念。讲座还以拜伦在世界各国文学中倍受追捧而在英语世界倍受冷落,表明强势语言话语并非就是世界文学话语。高教授扎实的学风、渊博的学识以及平易近人的性格令在场教师钦佩不已。讲座最后,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与会教师分享了他的心得与成果。

王刚院长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强调我们要从世界文学的总体格局出发,在认识和理解区域文学的基础上,形成区域文学间的对话,并在对话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对自身民族文学的理解。王院长感谢了高教授的精彩演讲,并鼓励外国语学院老师向专家学习,培养问题意识,在接下来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刻苦钻研、静心打磨、取得佳绩。

此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系列学术讲座的一部分。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的概念和方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外国文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


2024-04-20 16:32:10 - [User Error]:Open file failed, file=/home/wwwroot/default/data/autoClearCache.lock [file]:/home/wwwroot/default/inc/func/2.php[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