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青春物语】程梦媛:当好“讲史者”,走好长征路

时间:2020-12-11浏览:433来源:学习强国作者:常征摄影:

“这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每次提及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的讲解服务经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程梦媛总会这样说。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志愿服务经历中,她无数次被革命先辈的精神事迹打动,被游客参观时沉浸忘我的专注打动,更被那些鼓励和支持她的人所打动。

向党组织靠拢,是坚定不移的信念

“若是没有当初那份渴望提高自身觉悟、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也不会有现在的我。”进入大学不久,程梦媛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参与到各类红色教育活动中。经过考核和培养,现已如愿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献血日、迎新、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讲解、进博会“小叶子”……进入大学,广阔的平台为程梦媛提供了许多参与志愿活动的机会,她每一次都积极报名参加。“在志愿活动中,我们虽然渺小,但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他人,所收获的每一份赞扬和感谢也温暖了我们的内心。”从紧张的学习状态中暂时抽离出来,融入一个新的志愿者集体,程梦媛每一次都尽己所能。

红色宣讲的志愿者不同于普通的志愿者,需要拥有更扎实的党史知识背景。为了努力“讲好四大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从讲稿背诵到站位和手势的练习,每一项考核准备,程梦媛都抱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甚至讲解时的神情她都会反复操练,“精雕细琢”。课下练习时,稿件中密密麻麻的人物关系和时间曾让她眼花缭乱。遇到生疏内容时,为了了解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程梦媛会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并注重与其他事件相联系以便理清思路。

传承红色基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也是退伍老兵,去过很多红色纪念地,当年老一辈建设祖国真是不容易,打仗的时候都是勇往直前冲上前线,才有了现在和平安定的生活,你们后辈永远不能忘记啊。”程梦媛曾在介绍五卅烈士公墓模型时遇到一位老人,当她讲解完时,老人驻足良久,随后庄严地敬礼,向她讲述了这番话。看着老先生佝偻的身躯、坚定的眼神和眼眶中闪烁的泪水,程梦媛当时鼻子一酸。

“那一刻,我深刻理解了‘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是无数的英雄前辈为我们创造了和平安定的生活。在讲史的同时,我们讲述的不仅是历史事件,更是英雄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坚定信念。”程梦媛称,她当时承诺老先生,一定会将红色故事传播给更多人。这个经历,让她更加意识到志愿者工作的意义。

弘扬革命精神,是青年学生的使命

程梦媛参加的是高职学院的“小螺钉”志愿服务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已有数年的服务经历,曾经涌现出上百名和程梦媛一样出色的红色讲解员。他们主要负责场馆内的讲解、咨询台的咨询引流、馆内秩序维护等工作,每学期都有很多同学报名加入。这个团队多次荣获中共四大纪念馆颁发的最佳服务奖和优秀团队奖。

在日常讲解中,队员们会互相指正,从站位手势到咬字吐音,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程梦媛清晰地记得,在一次介绍到曾联松设计的红旗图案原稿时,因为草草带过,被学姐指出:“这些物品都有历史背景和故事,我们应该尽量让它的内容更丰满,听众才能听得明白和完整。”被指出这个小瑕疵后,程梦媛便和其他成员一同查阅了曾联松设计国旗时的理念等资料,给自己的讲解补充了更多内容。

为了丰富知识储备,提高讲解水平,这支志愿服务队会不定期组织理论和实践学习,包括听讲座、学党史、实地参观红色场馆等,把讲解内容一遍遍“精心打磨”。“在做好讲史者的道路上,我们始终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学习精神。讲好历史故事、弘扬先辈精神不仅是讲解员的责任,更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使命。”对于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程梦媛充满信心。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